孩子故事

美美 4歲

我的超能哥哥

因為媽媽長時間在外工作,4歲的美美從小由哥哥誠誠一手照顧,因長期請假在家照顧妹妹,誠誠的學習頻繁中斷,今年11歲的他還不識字…。兄妹倆時常獨自待在十坪大的套房,白麵條配醬料拌一拌就是一餐,乖乖等待媽媽晚上回家帶回客人吃剩的菜尾,那是成長中的他們唯一的營養來源。

窮活狀況

餐食困境
餐廳剩菜是全家的大餐

「葛格會幫我泡牛奶、換尿布,葛格會照顧我…」。 在餐廳工作的媽媽,獨自照顧11歲的誠誠與4歲的美美,因為長時間在外工作,美美出生7個月,就由當時才小一的誠誠照顧,無論餵奶、換尿布,都難不倒他,時常請假照顧妹妹的誠誠,學習不穩定,以至於他11歲了還不識字…。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我的超能哥哥

「我喜歡上學,因為放假就要一個人自己在家」眼看美美也已進入就學的年紀,家中經濟困境,讓美美不能穩定上學,她抱起用舊瓶罐做成的存錢筒搖的叮咚響,天真地說「這是我的學費。」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我的超能哥哥

一家三口省吃儉用,不插電的空冰箱,裡面各式的醬料包和白麵條拌一拌就是孩子們的一餐,到即期品店撿便宜是他們的生活小確幸,髒髒舊舊的枕頭棉被是一家人睡前最歡樂的天地,兄妹倆每天待在這十坪大的小套房裡,懂事地幫忙做各種大小家事。他們耐心等待媽媽帶著「豐盛」的菜尾回家,窩在媽媽身邊吃飯,是他們一整天最幸福的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