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柔柔 10歲

努力撐起一個家的柔柔媽媽

柔柔的父親因為肝硬化過世,留下她和媽媽以及兩個年幼的弟弟相依為命。柔柔媽媽從事清潔工作,微薄的薪水幾乎無法撐起這個家,時常買便當分食或靠柔柔打包學校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。

窮活狀況

學習困境
麵條罐頭是家中主食

「希望我們能一直住在一起,不會流落街頭…」就讀小四的柔柔一家,住在一間老舊公寓中,家裡的牆壁壁癌嚴重,下雨天還會漏水,但他們對於能有這樣一個家,已經很感恩了。去年,柔柔的爸爸因為肝硬化過世,留下她和媽媽以及兩個年幼的弟弟相依為命,家中的經濟重擔頓時全落在柔柔媽媽身上,一家人連爸爸的喪葬費都付不出來…。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努力撐起一個家的柔柔媽媽

柔柔媽媽從事清潔工作,在柔柔爸爸過世後,她在工作與照顧孩子間分身乏術,只有在柔柔放學或放假時,才稍微有人能幫她分擔,然而她微薄的薪水卻幾乎無法撐起這個家。他們一家人時常買便當分食或靠柔柔打包學校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,柔柔正在成長,食量不輸成年人,也讓媽媽擔心之後兩個弟弟慢慢長大,家裡的餐食花費一定更加吃不消。所以媽媽總是自己少吃一兩餐,減少所有花在自己身上的開銷,就怕孩子吃不飽、穿不暖。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努力撐起一個家的柔柔媽媽

對於媽媽的辛苦,三個孩子都看在眼裡,所以他們特別乖巧貼心,而柔柔身為大姊,不僅會幫忙照顧兩個弟弟,幫他們洗澡、哄他們入睡,還會帶著他們一起掃地、拖地,分擔家務,有時更陪同媽媽外出工作,希望能稍微分擔媽媽的辛勞,一家人感情緊密、互相支持著。

隨著時間過去,他們逐漸走出柔柔爸爸過世的傷痛,但仍將他的遺照放在他生前常座的椅子上,為他在家中及心裡都留上一個位置。只希望柔柔在天上的父親,能保佑柔柔媽媽與孩子們安穩度過困境,平安長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