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皮皮 9歲

家無大門又怎樣!樂觀的皮皮一家人

皮皮爸爸在四年前罹癌,只好放棄原本熱愛的工作。媽媽同時須照顧丈夫及小孩,在家種植蔬菜,撿資源回收,因家中管線較為老舊,皮皮一家會盡量少開燈,小孩的衣褲多為親戚家的二手牌。因皮皮家為舊式三合院建築,無大門設計,冬天風較大時,較易感到寒冷,但皮皮更喜歡這個與他人不同的「家」!

窮活狀況

醫療困境
友人偶提供食物,家中種植蔬菜。 家無大門設計,為省電少開燈。衣褲多是舊衣。

「人生不能放棄!」是9歲皮皮在學騎單車不慎跌倒時,所說的一句話。

皮皮爸爸在四年前罹癌,多次的化療使爸爸身形消瘦,也因病後免疫系統下降,只好放棄原本熱愛的工作,在家休養,化療的折磨,雖影響爸爸的外表,卻無法消滅其樂觀的勇敢。

在皮皮眼中,爸爸就像卡通中的大英雄,不僅是自己的大玩伴,也會修理及創造手作玩具,製作籃框,還教會自己溜直排輪、騎腳踏車。爸爸的樂觀也影響了皮皮,皮皮的稚氣臉龐上常堆滿笑容,說話也略有些大人般的成熟,面對挫折總能學著不放棄,皮皮曾說:「爸爸生病很辛苦,但爸爸很勇敢,所以我也不能放棄。」可見爸爸帶給家人的不是病後的鬱悶,而是重生的正向力量!

皮皮一家人的關係也十分緊密,因爸爸生病,媽媽同時須照顧丈夫及小孩,卻未曾喊累,堅強面對生活,親自煮三餐及接送小孩上下學,為節省家中開銷,在家種植蔬菜,撿資源回收,皮皮及哥哥也會製作簡易玩具,以省下額外玩具花費,且因家中管線較為老舊,較易漏電,電費支出高,皮皮一家會盡量少開燈,小孩的衣褲多為親戚家的二手牌。

因皮皮家為舊式三合院建築,無大門設計,冬天風較大時,較易感到寒冷,但皮皮更喜歡這個與他人不同的「家」,因為家中中庭有一大片空地,是皮皮、哥哥和爸爸的秘密基地,可以一起玩球、溜直排輪,更像個無憂無慮的小天地,即使冷風吹來,心中也能暖暖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