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大寶 7歲

一起為加菜歡呼吧! 貼心大寶與他的超人媽媽

就讀小一的大寶,因爸媽支付房租困難,在弟弟出生後歷經多次搬家,甚至曾棲身在老舊、管線外露、地板突出破裂且燈光昏暗與空氣不流通的地方……。大寶家在最困難的時候,常有住所不穩定、三餐不繼的狀況,母子三人還曾共食一碗麵或一個便當,或是每天僅吃兩餐;大寶也能體諒家裡的辛苦,即便肚子餓也甚少吵鬧,晚上會跟著大寶媽媽一起到雇主家工作,或是假日期間幫忙房務清潔工作,平時也會幫忙照顧弟弟。今年農曆春節,大寶還將自己存的80元作為紅包,感謝媽媽的辛勞!

窮活狀況

居住困境
以10元麵包當作一餐,曾母子三人共食一碗麵。常被迫搬家,住家地板突出。

就讀小一的大寶,因爸媽工作收入不多、支付房租困難,在弟弟出生後歷經多次搬家,甚至曾棲身在老舊、管線外露、地板突出破裂且燈光昏暗與空氣不流通的地方……。

大寶爸爸因在工地工作時發生意外而行動不便,求職困難,也無法長時間照顧尚年幼的大寶弟弟,因此家中經濟與照顧工作全由大寶媽媽一肩扛起。大寶媽媽為了全家人的生活,每天奔波不同的地方兼職,期間也曾遇到雇主無預警解僱或是不見蹤影而領不到薪水,讓家裡面臨沒錢吃飯的困境。

大寶家在最困難的時候,常有住所不穩定、三餐不繼的狀況,母子三人還曾共食一碗麵或一個便當,或是每天僅吃兩餐,以節省開支;儘管生活困頓,但大寶媽媽從不怨天尤人,而大寶也能體諒家裡的辛苦,即便肚子餓也甚少吵鬧,晚上會跟著大寶媽媽一起到雇主家工作,或是假日期間幫忙房務清潔工作,平時也會幫忙和爸爸一起倒垃圾、照顧弟弟。今年農曆春節,大寶體恤媽媽的辛苦,將自己存的80元作為紅包,感謝媽媽的辛勞,媽媽拿到紅包的時候好感動呢!

兒福聯盟-窮活大作戰小故事,貼心大寶與他的超人媽媽

大寶一家目前仍住在老舊的大樓,但環境和先前相比已改善許多,而大寶媽媽仍兼職兩份工作,回到家還要照顧大寶與弟弟,每天忙裡忙外,遇到需要搬家或搬重物,因為大寶爸爸行動不便,大寶媽媽也常一個人就能搞定;在大寶眼中,媽媽就像超人一樣無所不能。

雖然大寶媽媽常覺得一直被錢追著跑,但想到家人可以繼續平安的一起生活,就算再疲累也不覺得辛苦了。對大寶媽媽而言,家人是支撐自己的力量。而大寶爸媽也總會為生活添加一些小確幸的故事,只要找到便宜的麵包或餐點果腹,或是抽獎抽到便宜或免費的食材能為餐點加菜,一家人就會為此歡呼,甚至開心不已。除了在逆境中營造小確幸之外,「希望接下來的工作、生活與住所能夠穩定……」是大寶媽媽內心的期盼,希望這樣的幸運可以繼續延續下去,讓接下來的工作與生活能夠平穩順利,不用再一直換工作、搬家或再有三餐不繼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