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小星星 4歲

吃鹽配飯也滿足的小星星

小星星出生後,就媽媽四處打工,在不同的縣市流浪與寄居親友家,睡過路邊,曾好幾天沒辦法洗澡、只能喝水充飢,年過半百的外婆,不忍心小星星到處流浪,接回小星星。有時收入不如預期,外公外婆只得在雨天後去田間撿拾蝸牛,靠著醃菜,或一週的大鍋菜度日,小星星可吃白飯摻鹽巴當作一餐,4歲的她說這是她專屬的「咪咪飯」。

窮活狀況

餐食困境
自採野菜、製作醃菜、撿拾蝸牛等。借居親友家中,內裝老舊、有壁癌。

小星星出生後,就跟著媽媽四處打工,在不同的縣市流浪與寄居親友家,睡過路邊,曾好幾天沒辦法洗澡、只能喝水充飢,年紀已過半百的小星星外婆,不忍心小星星到處流浪,擔心她吃不飽穿不暖,所以在自己車禍不久,又飽受糖尿病、心臟、視力等慢性疾病的困擾下,毅然決然地接回小星星。外婆在一次腳部開刀出院後,哽咽地說:「她應該要念書了,她很聰明,生活可以吃飽就好,我一定要照顧她。」

靠著外婆當剝蒜臨工,採摘野菜到市場販售,還有外公偶爾的建築臨工收入,打理家中所有開銷,有時收入不如預期,外公外婆只得在雨天後去田間撿拾蝸牛,靠著醃菜,或一週的大鍋菜度日,小星星可吃白飯摻鹽巴當作一餐,4歲的她說這是她專屬的「咪咪飯」,咪咪飯在家裡出現的機率非常高,但是小星星從來沒有說不喜歡吃,她覺得很有外婆的味道。外公外婆因年邁,一個月下來,可能醫藥費花得比餐食費還高,外婆希望有好的身體,才能陪伴小星星長大。

小星星非常喜歡畫畫,但購買繪畫用對於小星星家來說,是個不在預算內的開銷,因此小星星很喜歡到學校上課,用自己喜歡的彩色筆,塗鴉黑板或課本,對於小星星來說,很滿足外婆給她的關愛跟溫暖,所以即便有自己想要吃的東西,也會假裝說不想吃,還會嚴肅地說不要浪費錢。小星星有次在紙上畫了公主熊跟王子熊,被貓咪太陽照著,小熊是外公外婆,而她是貓咪太陽,一家人開心、溫暖的笑著,是她最大的願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