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小雯 13歲

四處漂泊的小雯:想好好吃一頓飯

「希望每天好好吃一頓飯」四處漂泊的小雯說出她的心願...小雯正值國一,從小目睹家暴,父母離異時,媽媽努力爭取到小雯監護權。多年來,媽媽帶著小雯到處尋找可遮風蔽雨的家,卻常因繳不出房租而被驅趕,搬家搬到怕了,所以家裡東西常常都是裝好一箱一箱,深怕又有一天被趕走。小雯也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購買新衣,穿的衣服多從小一直穿到現在。

窮活狀況

居住困境
晚餐多白飯配罐頭 。衣服從小一穿到國一。 常被迫搬家。

小雯正值青春期國一,從小目睹家暴,父母離異時,媽媽努力爭取到小雯監護權,一路艱辛把小雯帶大,小雯也與媽媽相依為命,個性乖巧卻也壓抑。

多年來,媽媽帶著小雯到處尋找可遮風蔽雨的家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五坪大的小套房,但礙於媽媽身體不佳,找工作不易,收入不穩定,家裡環境也一直很簡陋,也常常因繳不出房租而被驅趕,搬家搬到怕了,所以家裡東西常常都是裝好一箱一箱,深怕又有一天被趕走。

家裡吃飯也常常去自助餐夾一兩樣菜吃,晚上餓了就拿出社工提供的罐頭物資,簡單配著白飯吃,小雯跟媽媽都認為能夠溫飽即可,長期營養不夠,導致小雯也比一般的孩子嬌小許多。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購買新衣,小雯穿的衣服也多都從小一直穿到現在,因此原本長褲變七八分褲、長袖也變成六七分袖,但只要還能穿,小雯也將就著穿,因為知道媽媽辛苦掙錢。

因為相依為命,兩人關係相當緊密,媽媽常常會利用吃完晚餐時間,跟小雯坐在家裡聊天,聽聽彼此一天發生的事情,分享喜怒愛樂,這也是小雯每天最開心的時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