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花花 4歲

我的大樹老爸

4歲的花花與60歲的爸爸一起生活。多年來,爸爸同時照顧年幼的花花,年邁患有癌症的爺爺,以及精神患疾的大伯,家中經濟僅仰賴爸爸於工廠任職的薪水,但因社會環境影響,工廠倒閉,爸爸頓時失業,祖父與大伯相繼過世,花花媽媽後來也離家,讓爸爸身心受到相當大的打擊。然而,爸爸心繫著年幼的花花,自己經常一日只吃一個便當,或是以泡麵果腹,只想給花花更好的營養。

窮活狀況

醫療困境
餐食以泡麵、罐頭等為主,偶爾父女共食一便當。 周末至公園、圖書館等免費處活動。

 

4歲的花花與60歲的爸爸一起生活,最喜歡像個無尾熊般抱著爸爸不放,是個天真、愛撒嬌的孩子。多年來,爸爸同時照顧年幼的花花,年邁患有癌症的爺爺,以及精神患疾的大伯,家中經濟僅仰賴爸爸於工廠任職的薪水,長期在住家、醫院、工廠中往返奔波,即使已累出病來,爸爸仍咬牙撐著。但因社會環境影響,工廠倒閉,爸爸頓時失業,屋漏偏逢連夜雨,祖父與大伯相繼過世,花花媽媽後來也離家,讓爸爸身心受到相當大的打擊。幸好,爸爸心繫著年幼的花花,照顧花花平安長大是支撐爸爸活下去的力量。

爸爸談及過去往事有所感概,雖有一技之長,卻無從發揮。爸爸每天將花花送去幼兒園後即到處尋找工作,無論速食店、加油站、清潔打掃、餐廳洗碗,爸爸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,只要有工作都願意做,卻因年紀頻頻遭拒,只能靠零星打工維持基本生活。

兒盟社工訪視時,曾看到桌上有泡麵,才知道原來爸爸為了省錢,自己經常一日只吃一個便當,或是以泡麵果腹。爸爸說:「大人可只喝水,小孩不能不吃飯。」因此總是減少所有花在自己身上的開銷,就怕孩子吃不飽、穿不暖,相當重視花花的營養,訂羊奶給花花在幼兒園喝,並且總在放學時,買花花喜歡吃的小籠包、煎包當點心,看到花花的笑容以及健康長大,就是爸爸最大的支持與安慰。

花花爸爸讓人看到,即使單親,即使面對經濟生活上的困境,就算有再大的風雨,爸爸也會像大樹般為花花擋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