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阿靜 3歲

阿祖的小跟班

三歲的阿靜跟曾祖父母同住,她最喜歡黏著阿祖,白天他們一起下田,黃昏接著去市場賣菜,市場裡人車來來往往,阿祖一邊兼顧生意,還要一邊照顧阿靜,雖然很辛苦,但阿祖卻甘之如飴…。只是孩子漸漸大了,阿祖也愈來愈年邁,她不禁開始擔憂,還能照顧阿靜多久…

窮活狀況

學習困境
家中種植蔬菜為主、少肉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阿祖的小跟班

三歲的阿靜與曾祖父母同住,即便家中經濟不優渥,年邁的阿祖還是努力種田、賣菜,只為了養活自己與孩子。 白天,曾祖母揹著阿靜下田、整理菜園,黃昏時就帶著阿靜到市場賣菜,懂事的阿靜喜歡黏著曾祖母,但從不吵鬧,有時看阿祖太忙,還會用稚嫩的口吻喊著「阿祖,我來幫你!」三歲的孩子對環境充滿好奇,有時會在市場四處探索,然而市場人來人往,有時汽機車亂竄,難免讓人為阿靜的安全捏一把冷汗,只是在阿祖必須兼顧生意的情況下,她也只能盡量讓孩子不離開自己的視線。

年過七十的阿祖看著阿靜一天一天長大,不禁感嘆著自己年事已高,不知還能陪伴她多久…。眼看阿靜也到了上學的年紀,阿祖苦惱著家中收入,維持三餐已經很勉強了,孩子的學費該怎麼辦,但堅強的阿祖也只能咬緊牙根、努力存錢,一切都只為了讓阿靜有個更安穩的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