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阿光 12歲

等待爸爸回家的阿光

就讀小六的阿光,和爸爸以及十歲的弟弟一起生活。阿光爸爸因公司倒閉,讓家中經濟陷入困頓,這兩年多來陸續搬了四次家,目前三人一起住在一間2坪左右小套房,彷彿一間擁擠的男生宿舍。每個月不僅要還款,還有生活費及孩子的學費要煩惱,父子三人曾剩不到100元可以吃飯...

窮活狀況

居住困境
常沒吃早餐,晚餐便當或吃沙茶醬拌麵

就讀小六的阿光,曾和爸爸與弟弟一起住在豪華舒適的大房子裡,當時爸爸仍是個事業有成的大老闆,家中衣食無缺,阿光想要的東西,爸爸幾乎都會買給他。沒想到幾年前,小光爸爸的公司因故倒閉,家中瞬間背負起龐大債務,經濟陷入困頓。

這兩年多來,他們陸續搬了四次家,居住環境一次比一次簡陋,目前三人一起住在一間2坪左右小套房,彷彿一間擁擠的男生宿舍。每個月不僅要還款,還有生活費及孩子的學費要煩惱,父子三人曾剩不到100元可以吃飯,家中如此貧困,讓患有心臟與肝臟問題的阿光爸爸更不敢接受手術治療,因為他們家實在生不出醫藥費了…。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等待爸爸回家的阿光

為了兩個年幼的孩子,阿光爸爸很快振作起來,做起業務,他時常在外地奔波,如果趕不上最後一班車回家,就會在車站過夜,因此兩個孩子常常等不到爸爸回家。阿光深刻感受到爸爸的辛苦與無力,彷彿一夜長大般,阿光不僅每天早上能自己準時起床、帶弟弟上學,也會自動自發完成作業;放學回家後,他會煮麵條拌沙茶醬給自己和弟弟當晚餐。晚上即便爸爸沒回家,小光也會跟弟弟輪流倒垃圾,並準時上床睡覺。「還好有阿光在,不然我真不知道要怎麼邊工作邊照顧他們二個。」阿光爸爸感嘆地說,臉上盡是愧歉的神情。

今年過年時,阿光收到兒盟與親戚給的紅包,他只留了一點錢和弟弟一起買鞭炮玩,感受僅存的年節氣氛,剩下的錢全部主動拿給爸爸,「爸爸說他快沒錢繳房租,還有水電費,我就把紅包都給他啊!」雖然生活艱難,父子三人的感情卻非常深厚,阿光說「我只想一直跟爸爸還有弟弟住在一起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