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故事

小涵 13歲

我的「老」爸「老」媽

小涵從小就被阿公、阿嬤帶大,住在老舊的古厝裡,每到下雨屋頂就會漏水,直到今年年初以前,他們都還是燒熱水洗澡,甚至頻頻婉拒社工幫他們安裝熱水器,因為阿公說「還有比我們更辛苦的人啦!」他們的餐食很簡單,白飯、青菜,再煎一塊鄰居送的魚,就是飽足的一餐,小涵深夜餓了,就自己煮麵拌醬油果腹。

窮活狀況

居住困境
餐食多以米飯、麵條配自種的蔬菜

 「阿公煎的魚都會焦掉,然後裡面都沒有熟」小涵笑著爆阿公的料,就讀國一的她,從小就被阿公、阿嬤帶大,視他們如親生父母,「雖然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,但我有很愛我的阿公、阿嬤,我很幸福。」孩子開朗地說著,和阿公、阿嬤給人的感覺如出一轍,樂觀、正面是這一家人的特質,而這個家中總充滿著歡笑聲。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我的「老」爸「老」媽

住在這間老舊的古厝裡,每到下雨屋頂就會漏水,一吹起大風,就會跑進沙塵,直到今年年初以前,他們都還是燒熱水洗澡,甚至頻頻婉拒社工幫他們安裝熱水器,因為阿公說「還有比我們更辛苦的人啦!」他們的餐食很簡單,白飯、青菜,再煎一塊鄰居送的魚,就是飽足的一餐,正值發育期的小涵,深夜餓了,就自己煮麵拌醬油果腹。

「她其實還是會想爸爸、媽媽啦,小時候她生病住院九天,一直喊著『媽媽』,但媽媽從沒出現過,我當時聽了很不捨…」對於小涵父母的缺位,阿公對孩子心疼的背後,更多是希望彌補的心情。然而阿公多年前得了癌症,這幾年來,他總是定時吃藥與回診,醫生很訝異阿公的生命力如此堅強,那也許是因為阿公內心的期望在支撐著他,「我身體不好,想說能撐幾年就撐幾年啊,就想看到孩子平安長大。」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我的「老」爸「老」媽

多年來家中生計全靠阿嬤做成衣工作維持,去年她出了車禍,無法行動,工作被迫暫停。雖然阿嬤心急想快快復工,但阿公要她好好休養,小涵也每天主動幫阿嬤擦澡、換藥,一家人心想「沒錢,就過得更節儉一點吧。」這家人樂天知命的態度與互相支持的情感,是他們共度甘苦生活的最大力量。

小涵時常和阿公、阿嬤撒嬌,親親他們的臉頰,或是討抱抱,有時還會衝著阿嬤叫「媽咪」逗弄阿嬤,雖然阿嬤會馬上糾正說「是阿嬤。」但從阿嬤訴說這件事時臉上滿滿的笑意,不難看出她的內心還是感覺很甜蜜。

兒福聯盟窮食大作戰-我的「老」爸「老」媽

小涵說她高中後想要半工半讀,趕快賺錢,「有錢就想買好一點的東西給阿公、阿嬤,因為阿公阿嬤會為了買我想要的東西,他們就不買自己要的,所以我想要幫他們買他們想要的東西。以後我有自己的房子,我也要接他們來跟我一起住… …。」